40歲生日禮物竟是與丈夫離婚

40歲生日禮物竟是與丈夫離婚


  40歲生日。那天,我去美容院做瞭美容,又去商城買瞭兩套漂亮衣服。回到傢,鐘點工阿姨已經把飯菜做好,我開瞭瓶紅酒,等著杜德生(化名)回來共進晚餐。

  可是,從晚上7點一直到10點,我在餐桌邊坐瞭整整3個小時,杜德生沒有回來,也沒有打電話告知他的去向,就像很多次一樣。我讓阿姨撤下那些早已冷卻的飯菜,分明看見瞭她眼裡的憐憫,就是這種憐憫的眼光,讓我作瞭最後的決定。

  第二天,我找師傅換瞭房門的鎖。然後,我給杜德生打電話,約他去見律師。他開始還非常不耐煩,直到我說出我們離婚吧,他才一下沒瞭聲音。

  在律師那裡,杜德生有些失態。他吼到:你究竟想幹什麼?好好的傢,你要拆散瞭它?!

  的確是很好的傢。杜德生年紀輕輕就升瞭處級,我也評瞭高級職稱,兒子在重點中學裡寄讀,房子兩套,車子是公傢的,無論誰看,這樣的傢,這樣的愛人,都是不應該被破壞和放棄的。

  然而,我問瞭杜德生幾個問題:你知道兒子中考的分數是多少嗎?你知道我年後做子宮肌瘤手術的日期嗎?你自己的襪子放在哪個抽屜裡?他無言以對。

  我有點淒涼地笑笑,說:我們離婚,你手機裡的那些紅顏知己,個個都有出頭的希望瞭,你也得為她們考慮一下啊!杜德生很難堪,他說:你不要再說瞭,我不會離婚的。

  我很冷靜地說:那我們就法院見。而且,傢你是不用回瞭,鎖我都換瞭。存折先放在我這裡,錢一人一半,我不會食言。說完,我起身就走瞭。

  沒想到,四十歲的生日,我給自己的禮物,竟然是離婚。

  二

  我和杜德生年輕時經人介紹後基本上是一見鐘情,也是有過熱戀時期的。他那時在東郊那邊上班,每天下班後都要坐十幾站的公交車來市區看我,我們的晚飯很簡單,不是吃地攤就是小館子,吃完飯,他拉著我的手,我們就沿著馬路溜達,一直到很晚,兩個人不得不分開,各自回單位的集體宿舍休息。

  相戀兩年,我和杜德生水到渠成地結瞭婚。他把婆婆從鄉下接來照顧我和孩子。婆婆善良能幹,把孩子養得白白胖胖,每天我們下班回傢,都有現成的熱飯熱菜在等著我們。婆婆對我很好,我喜歡並且尊重她,珍惜這來之不易的母女緣。

  有瞭婆婆的大力支持,我和杜德生都一心撲在工作上,杜德生在單位升職很快,我的工作也很順利,工作之餘我還考上瞭在職研究生,職稱也很快考到瞭中級,但是,就在那個時候,婆婆突發腦溢血,在醫院搶救瞭一個星期,最終還是走瞭。

  為瞭傢務活,我和杜德生無數次地爭吵。他罵我不像女人,我嫌他不顧傢庭,吵來吵去,吵得傷筋動骨。然而,真正重傷我們感情的卻是杜德生這樣一句話:我怎麼娶瞭你這麼個女人?什麼事都不會做,我媽就是被你累死的!

  我目瞪口呆。我承認自己不是很會做傢務,可我也不像他那樣當甩手掌櫃,就算是婆婆在的時候,我也時時刻刻在幫她,帶孩子很辛苦,晚上我總讓孩子跟我睡,孩子小的時候半夜吵鬧,哪次不是我起來照顧?他就算是醒瞭,也都是又倒頭大睡!

  三

  婆婆去世後,傢裡所有的活都是我一個人做,我也有工作,憑什麼他一點傢務都不做?我越想內心越憤懣,生活裡的這些小細節,點點滴滴都證明瞭這個男人的自私,點點滴滴都傷人。

  盡管隔閡已深,我還是努力試著改,因為不想放棄我們的婚姻,畢竟我們是有感情基礎的。慢慢地,我學會瞭所有的傢務活,從最先的煎雞蛋都做不好,到後來能整出一整桌色香味俱佳的飯菜,我在改變,在適應,就是希望我們的婚姻生活能越來越好。

  可是,我的努力又換來瞭什麼?是杜德生的晚歸,是他手機裡頻繁出現的情況,是他日漸增多的冷淡和漠然。無論我為這個傢做瞭什麼,他好像都看不到一樣,從未對我的努力和付出說一句贊揚和感激的話。

  隨著在單位職務的提升,傢務活的負擔對我來說也就越來越重。我向杜德生提出找個保姆,他卻說:為瞭我的公眾形象,你還是親力親為吧!我們局長傢都沒請保姆呢。

  後來我實在受不瞭,既要帶孩子,又要做傢務,還要忙工作,就自己去傢政公司找瞭個鐘點工。為瞭這個,杜德生還跟我生氣,但我不能為他的自私讓自己過分操勞。

  四

  孩子考上寄宿中學後,傢裡一下子變得空落落的。杜德生有數不清的應酬,婚姻幾乎變成瞭我一個人的獨角戲。不知不覺中,杜德生早已搬到書房去單獨睡瞭。

  婚姻不順讓我的脾氣也有瞭變化,以前謙和溫順的我常發無名火,對下屬尖刻,對合作者不滿,朋友聚會的時候也像祥林嫂,牢騷滿腹。時間一長,同事對我退避三舍,朋友有聚會也不願叫我,甚至我的父母跟我說話都是察言觀色,小心翼翼。

  痛苦中,我無數次地想過離婚,卻又狠不下心。婚姻,承載瞭太多的感情和社會關系,如果離婚,對老人會有很大的打擊,對孩子會有不好的影響,對我和杜德生各自的事業也會帶來沖擊……

  就這樣,我在痛苦中熬瞭兩年。直到四十歲生日的那天,鐘點工阿姨那憐憫的眼神,才讓我驚覺自己的可笑與可悲,覺得離婚的事再也無法拖延下去。

  杜德生的反應出乎我的意料,他堅決不同意離婚,但後來見我態度堅決,非常無奈地在協議書上簽瞭字。那一刻,解脫感令我竟然情不自禁地微笑起來。

  離婚後,孩子還不知情,我想等他再大些告訴他,那時他就能理解瞭。

  因為不再承受那麼大的心理壓力,我的心情狀態好瞭很多,工作上恢復瞭常態,與朋友們也恢復瞭聯系,甚至,連外貌都年輕瞭許多。也許是年齡還不算大,還風韻猶存,工作也不錯,我被那些好心人當成瞭重點介紹人物,介紹的對象絕大多數都是大我十歲左右的高幹老男人。

  我推辭不掉別人的好意,去相瞭幾次親,但看到滿臉官相的他們,我立刻想起瞭杜德生。我是從那個圈子裡跳出來的,就算再找,我也要找個知冷知熱、懂得生活情趣的,杜德生那樣的人,肯定不在我的選擇范圍內。

  有次出差到外地,我認識瞭另一單位的一個處長。開會那些天,他對我很是照顧,我們很難得地又談得來,藝術、經濟、傢常……每個話題都有很多內容可聊。

  五

  後來聽說那個處長也離婚瞭,我心裡一動,真覺得有眾裡尋他千百度的感覺。

  回濟南後我和那個處長的約會多瞭起來,各方面我們都很滿意,自然談到瞭再婚。但我萬萬沒想到,居然有個女人到我的單位來鬧,口口聲聲說我搶瞭她的男人。

  我這才知道,那個處長是因為這個女人才離的婚,她是第三者。她眼巴巴地等著他來迎娶,沒想到半路上又殺出瞭我……當然,和這種腳踏兩隻船的男人隻能是一刀兩斷。從此,我又多瞭一個心眼,再接觸男人,先得打聽好他的所有事情,都瞭解清楚瞭才能來往。

  兜兜轉轉,我遇到過形形色色的男人,什麼樣的都有,幸好我心態好,覺得自己過也很好,並不急著再踏入婚姻,所以,也沒再因感情而受傷害。

  直到去年,我碰到瞭老李。他是大學教師,喪偶。我們各方面條件相當,難得的是,他對人非常體貼溫柔。老李的孩子已經工作瞭,對我們的事情非常支持,我兒子懂事瞭,對我說:媽,你覺得幸福就好。

  我和老李住在瞭一起,他一直在提結婚的事,但我還想再考察個一年半載的。婚姻的幸福實實在在地需要考驗。

  這五年裡,我常回憶起那個震撼的生日禮物,對比現在恬淡平靜的生活,我在想,人也許隻有面對真實自我,才能真正選擇自己想要的生活,就算再痛苦,也要背水一戰,置之死地而後生,完全和過去告別,坦然面對自己,才能換得新生!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angsilfang 的頭像
    mangsilfang

    mangsilfang的部落格

    mangsilf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