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LP教練技術:有無之道

NLP教練技術:有無之道


  天下萬物皆生於有,有生於無。
  ――《老子》

  2011年8月14日,由中國NLP學院及智慧聯盟共同主辦的第33期《NLP教練技術文憑課程》第一階段於廣州碧桂園假日半島酒店順利落下帷幕。課程由來自馬來西亞的戴志強老師主講。


授課中……

  對於戴老師,筆者早有耳聞,一言概之:強!他有極強的洞察力,說是稍稍觀察一下你就可以看穿你的內心。你是什麼樣性格的人?你平日裡比較多的情緒狀態是什麼?他都可以快速的判斷。筆者帶著這份崇敬之情參加瞭第一階段總共5天的學習,在這短短的5天時間裡,筆者切身感受到戴老師的魅力。

  戴老師每天上課前都會花半個小時來回答同學們的提問,問題可以是跟教練技術課程相關的,也可以是任何跟課程無關的問題。來自廣州從事培訓行業的張先生對此舉贊嘆不已,他說:我是培訓行業的,聽過很多導師的課,自己也會上臺講課,但是很少有人象戴老師這樣做,因為他們不敢嘗試,誰也不知道會被問什麼問題。而無論被問到什麼問題,戴老師都能圓滿回答同學的提問,時時引發熱烈的掌聲。這點讓我非常佩服!

  同樣來自廣州的陳小姐也說:我第一次上戴老師的課,我太喜歡聽戴老師講課瞭,他有其它課程我一定也要報名

  對於這些評語,我非常欣喜與激動,因為我也是這樣認為的,在這幾天的時間裡,在場的所有人都深深被戴老師影響著。於是我就在想:到底是什麼原因會讓我們有這樣的感受?戴老師的影響力源自於哪裡?我們又該怎樣提升自己的影響力呢?

  影響力的基礎有兩大方面,一是權力性影響力(主要源於法律、職位、習慣和武力等);二是非權力性影響力(主要源於品格、才能、知識、情感)。當然前者並非本文討論的重點,因為後者更為恒久,也更值得尊敬!


認真聽課

  那麼,該如何提升非權力影響力?

  1、真誠與尊重

  你為什麼影響不瞭別人?因為人與人之間往往存在一種心靈上的隔閡,尤其是上屬與下屬之間、初次見面的陌生人之間等。如果我們能快速的建立一種親和感,就能夠很快消除人們之間的這種隔閡,達到彼此信任的一種狀態。

  真誠與尊重是建立親和力的首要前提和基礎,戴老師講到想要建立親和感,沒有這兩樣東西,其他的都不用談。

  很強的親和力是戴老師給我的初次印象。這源自於老師的真誠以及對所有人的尊重。

  何謂真誠?實話實說就叫真誠嗎?但是在某些時候我們發現說實話反而適得其反,在這裡,所說的真誠是一種有智慧的真誠。有一種真誠是以大局為重,有一種真誠是一句話也不說,隻要符合三贏,你好、我好、大傢好,即使出現一些善意的謊言,從大局考慮,也是一種真誠

  NLP認為:沒有兩個人是完全一樣的!因此,我們要尊重別人,同時我們自己也有資格得到別人的尊重。戴老師教給我們一個很簡單尊重別人的方法,就是微笑,發自內心真誠的微笑,而不是討好的笑,因為我們也要尊重自己,做到不卑不亢,這點非常重要,過度的謙卑往往讓人不知所措而不敢接近。戴老師說到。

  真誠與尊重不僅是建立親和感的首要條件!試問有誰可以否認,真誠與尊重是一個有影響力的人必不可少的品格呢?!

  在戴老師教練技術的課堂上,還講到瞭很多具體關於建立親和感的方法,像聲調的配合、肢體語言的配合以及先跟後帶,課堂上,同學們在戴老師的講解和示范下,也親身體驗瞭這些方法的神奇效果。

  就像此次參加課程的廣州某貿易公司的田先生講到:我在戴老師身上感受到瞭強烈的使命感之外,還有那份真誠和真實。戴老師為瞭做一個示范,居然在全班同學面前跪下瞭,那一刻我真的被戴老師感動瞭,深深的觸動瞭。

  是啊,筆者也為之深深感動!正如田同學講的,戴老師作為一位國際導師,不顧世俗所謂的面子,在講述一個真實的故事中,為瞭示范模擬一個情境,他毫不猶豫的跪下……

  我們立刻感受到:這是對他自己事業的一份多大尊重,對所有學員多大的一份真誠心,為瞭讓學員能夠印象深刻地學習到盡可能的東西,跪下又算什麼,跪下比站著更高大。


練習

  相關鏈接:

  下一期:NLP教練技術文憑課程
  戴志強導師專欄

1 2 ... 2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angsilfang 的頭像
    mangsilfang

    mangsilfang的部落格

    mangsilf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