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LP教練技術:發現真實的自我!

NLP教練技術:發現真實的自我!


  《NLP教練技術》不是讓你變成賺錢機器的課程,它隻是讓你做最好自己!當滿世界都是冷冰冰賺錢機器在對話時,它隻是讓你變得更像一個人,真實而溫暖的活著,輕松而愉快地工作,然後滿懷信心與力量地去賺錢!
――--題記

  中國NLP學院訊:由本院及智慧聯盟共同主辦的第29期《NLP教練技術文憑課程》於2010年8月5日在廣州碧桂園假日半島酒店勝利開課。課程由國內NLP教練教練技術導師第一人:來自馬來西亞的戴志強老師主講。

  筆者和很多學員一樣,都是首次參加本課程。也是真正參加的第一個心理學類的課程。幾天下來,我有一個發現:記得第一天進教室時的學員們,大多表情嚴肅,有的甚至顯得憂慮和悶悶不樂。或許大傢還不熟悉吧,我想!隻是幾天下來,我很快意識到自己的想法過於簡單瞭:


戴老師在授課中

  我困時累時,沖杯咖啡也小跑著去, 漏聽瞭我就虧瞭!一位學員笑著說。

  兩天後的午餐時,我忽然發現每個學員的臉色變得明亮,交流變得自如,笑容變得燦爛,大傢盡情交流和分享,高興時像孩子一樣手舞足蹈……

  那一刻,他們顯得那麼真實和可愛!

  我想,他們是不是久違瞭這種感覺呢?!

  是什麼讓他們與那個久違的自己重逢?戴老師?NLP?

  潛意識之於意識,正如空氣之於呼吸,沒有身心合一的狀態,也就不是我們真實的狀態。於是,我們有太多的討好、指責、 回避、理性,都是我們自覺不自覺間,在我們遇到同事、朋友、戀人等等關系時,會無意識的運用。而忽略瞭內心深處真正的感受,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上瞭《NLP教練技術》這個課程,我對自己有瞭一種既熟悉又陌生的感覺。熟悉的是,我以為早就學會瞭如何溝通,其實,那大多都是一些頭腦的運作。很多時候,根本沒有與心靈在一起,也就是大傢常說身心不一而常做出一些自己都不理解的行為;陌生的是,一直都沒有真正的被看到,被覺察,被真正的感悟和表述的內心深處的期待、渴望和感受。

  原來我一直不敢面對真實的自己!忽略瞭當下,更多是去關註未來!忽略許多內心真實感受,隱藏起來的自己,像是飄在半空中,不管多用力,卻抓不到力量。所以,日常生活中很多的交流,也都是無效或者南轅北轍的。《NLP教練技術》說:關註當下,你會瞭解更多更真實的自我狀態!就此,我決心開始學習用心說話。


發現真實的自我

  很慶幸,自己能夠在還比較年輕的時候找到這條道,使我還可以有較多的時間去實踐,去活出這個真理。這份領悟還將隨著生活的體驗而不斷深化。此刻,我的心變得寧靜、淡定,少瞭困惑和一些焦慮。

  所以在我的世界中,《NLP教練技術》是一門幫助我們找到自我的學問。不找到自我,又怎能區分別人呢?不知道這兩者之間的區別,又如何與別人相處、與社會互動呢?

  課程中有一個重要的教練技巧:清醒人生。是幫助當事人看清自己到底想要什麼的知識點。在戴老師的教練示范中,某學員用紙片擺出瞭她感覺舒服的圖案,似乎那是真相。

  但戴老師並沒有停止,再繼續提問;她似乎察覺到什麼,很快做瞭兩次調整,直到心裡完全滿意為止:此時,生命中一塊塊組合的形狀,由太陽變為瞭大樹,該學員哭瞭,眼淚意味著什麼,隻有她最清楚!她隻是說她看到瞭真實的自己,老師靜默,靜靜地聽她說。她也沒有太多的語言,隻是說明白以後該怎麼做瞭。這一刻,我們為她祝福……

  面對真實的自己,其實並不容易!有的人一輩子都沒有真正面對過自己!

  我們是否正在面對真實的自己?是喜歡生活在真實有力的生命狀態中?還是繼續戴著面具、背著包袱生活?

  那個西裝筆挺、花紅柳綠的人是你嗎?那個香車美女、名牌滿身的是人你嗎?那個一言不發或誇誇其談的人是你嗎?那個名利場上左右逢源的是你嗎?那些真的是你想要的嗎?


教練個案示范

  當我們真正清醒人生時,我們會變得有力量。從意識到潛意識,都會散發一種獨特的魅力。如果您是企業領導,重要職責之一就是去引領和推動團隊,完成共同的使命。

  《NLP教練技術》著重點,在於通過教練的提問,引發主動改變。它所關註的不是問題,而是對於問題的解決和應對,並且相信,每個人的內在,都擁有資源去幫助自己,為自己的生命負責。

  教練的過程,就是幫助團隊成員找到他們真實的自己,幫助他們確立自己的目標,而這些目標同時是公司目標的重要基石。當幫助團隊成員完成自己人生的功課時,也就幫助公司達成目標。傳統管理中的控制與協調在這裡發生瞭變化,而是支持與協助。這個過程,每個團隊成員的心是敞開的,《商道》裡講:贏得天下人心,就贏得天下生意。真是至理名言。

  戴老師結合自己多年來在國際公司的管理實踐,向我們演示瞭什麼是真正的建立親和感,什麼是真正的溝通、談判 ,目標與意願,如何通過價值排序等教練技巧找到團隊突破的真正動力!

  整個過程符合人性,深入人心,春風化雨,商場不再是戰場,職場也不再是冷酷的處所!

  《NLP教練技術》不是讓你變成賺錢機器的課程,它隻是讓你做最好自己的課程!當滿世界都是冷冰冰賺錢機器在對話時,它隻是讓你變得更像一個人,真實而溫暖的活著,輕松而愉快地工作,然後滿懷信心與力量地去賺錢!

  這是你想要的嗎?

  課程實錄:


合影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angsilfang 的頭像
    mangsilfang

    mangsilfang的部落格

    mangsilf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