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笨”人更容易成功

“笨”人更容易成功


  由於工作性質使然,我幾乎每天都要面對一些上門洽談合作的人。這些人中,有的很容易讓我接受,有的則讓我避之唯恐不及。

  與人打交道多瞭,我也看出瞭道道。我發現那些看起來比較笨的人往往能夠打動我,而那些話很多,總是試圖在短時間內改變我的觀念,甚至試圖教育我的人則很難與我合作成功。

  我擔心自己的經驗比較片面,於是詢問瞭好幾個與我工作性質差不多的朋友,發現大傢的感覺竟然驚人的一致:大傢更接受那些坦誠樸素的業務人員。

  下面是我親身經歷的兩件事情。

  去年夏天,一個公關活動公司年輕的小夥子找到我,向我推薦一個活動。在我的面前坐定,我發現他比較緊張,口齒與一些伶牙俐齒的業務人員無法相提並論。我耐心聽完他的介紹後,覺得與項目的推廣重點不太吻合,便說我會安排策劃推廣部論證一下,然後送走瞭他。

  十多分鐘後,我經過公司二層大廳,發現他一個人站在那裡,我還以為他在等人,禮節性地與他點瞭個頭,便繼續忙著做我的事。大約二十多分鐘過後,他又來敲我的門。進屋後,他顯得更加緊張,甚至有點兒結巴地說:您看,我剛才是不是沒有講清楚,我剛參加工作,第一次單獨跑業務。我想再跟您講一遍。

  他的話象電擊一樣讓我的內心顫栗瞭一下。我一下子想起來他為什麼在大廳裡站著瞭。從他離開我的辦公室到鼓足勇氣再進入我的辦公室,在半個小時的時間裡,這個剛剛參加工作、第一次單獨跑業務的年輕人該做瞭多麼大的心理掙紮啊。我不由得想起瞭我第一次獨立工作的樣子以及我人生中的許多第一次,我在想,在許多第一次面前我是否能象這位年輕人那樣雖緊張但卻坦誠呢?我是否會故作聰明地去裝作老練呢?人都會有第一次,人都是由生手逐漸變為熟手的。生手並不丟臉,關鍵是生手不能故作聰明地去扮演熟手。因為你面對的談判對象可能要比你有經驗得多。故作聰明不僅貽笑大方,更容易弄巧成拙。

  那個上午,我花瞭近一個半小時的時間與這位年輕人交談。我不僅認真聽瞭他對活動的再次介紹,而且還幫助他分析瞭方案的優缺點。對於這個第一次獨立工作的年輕人,我希望他的第一次得到的是鼓勵而不是挫折。後來盡管由於推廣周期的原因我沒有與他合作,但是我把他介紹給瞭其他的朋友。如今,經過一年的歷練,這個小夥子已經取得瞭很優異的成績。

  還有一件事情是一個女孩子的。

  也是去年夏天,一個雜志社的女孩子來采訪我。我知道現在許多雜志的采訪都是要廣告回報的。有的雜志剛開始采訪時說得很熱鬧,但是隻要項目不給回報,那些采訪就決不會變成鉛字。

  但是這個女孩子卻隻字不提回報的事情。采訪完後,我就把這件事丟到瞭腦後。以至於這個女孩子的模樣我都想不起來瞭。誰想一個星期後,我的郵箱裡竟然收到瞭這個女孩子的文章初稿,整整10個P,兩萬多字。這是完全出乎我的預料的。我接受過很多采訪,見過太多的敷衍瞭事的文章。象這個女孩子這樣如此用心寫文章的非常罕見。兩萬字,要付出多少心血啊,而且是在沒有任何回報的情況下來寫作。我立即產生瞭要見這個女孩子一面的沖動。我非常想知道在如此浮躁的社會,是什麼讓這個女孩子有如此的定力。

  後來這篇文章刊登後,取得瞭很好的宣傳效果。我告訴推廣經理,找機會一定要安排回報。

  上述我經歷過的兩件事情已經過去瞭一年時間。但是現在我還是能夠很輕易地想起來。那兩個年輕人現在發展得都不錯。我想他們之所以能夠不斷取得進步,源於他們身上具有一種共同的品格:腳踏實地,不耍小聰明,有時候看起來甚至用的都是笨功夫。但是,這個世界的規律卻是:成功更青睞看起來笨的人。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angsilfang 的頭像
    mangsilfang

    mangsilfang的部落格

    mangsilf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