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梨”非小事

“讓梨”非小事


  孔融讓梨是耳熟能詳的傳統故事,而不同的讓梨卻能得出不同的感悟。

  一、古典版

  媽媽:孩子,你要哪個梨?

  孩子:我要那個小的,大的給弟弟。

  媽媽:真是媽媽的乖孩子。(心裡說,從小就懂得謙讓,將來肯定會有出息。)

  點評:古老的孔融讓梨上演的就是這麼個版本。孔融讓梨的確是出於真心,覺悟是夠高的,將來一定會有出息卻不一定。謙讓固然是一種美德,但是,在一個崇尚規則的社會裡,掌握分配權的母親不能一味提倡謙讓,因為謙讓會破壞公平競爭的規則,導致不公平結果的產生,比如僅僅因為哥哥比弟弟大,哥哥就永遠隻能吃小梨,弟弟就永遠吃大梨,這不公平。而且,都來謙讓,排斥競爭,社會就缺乏進步的動力。

  二、當代版

  A版

  媽媽:孩子,你要哪個梨?

  孩子:媽媽,我想要那個最大的。

  媽媽:怎麼啦,孩子,你應該有禮貌,懂得謙讓,應該主動拿那個小的。

  孩子:媽媽,為瞭禮貌我就得撒謊嗎?

  點評:孩子長大瞭,不再信奉克己復禮的那一套,開始懂得張揚自我的重要性。面對生活之梨,他已經開始瞭主動出擊,在虛偽的道德和真實的自我之間,他選擇瞭後者。

  B版

  媽媽:孩子,你要哪個梨?

  孩子:媽媽,我要那個小的,大的給弟弟。

  媽媽:真是媽媽的乖孩子,從小就懂得謙讓,媽媽獎給你這個最大的。

  孩子:謝謝媽媽。(心裡說,我這樣說,目的就是要得到這個大梨,看來會說假話的人才不會吃虧。)

  點評:既然沒有一種鼓勵公平競爭的規則,既然說瞭實話可能吃虧,選擇虛偽和投機成為時尚就不足為奇瞭。排斥公平競爭規則,一味倡導道德層面的謙讓,必然會為虛假提供掩體,必然會使善於說謊者獲得實惠。

  三、未來版

  媽媽:孩子,媽媽這裡有幾個梨,你們幾個到院子裡去比賽割草,誰割得多,誰將得到這個最大的梨!

  孩子:好的,我們這就去。

  點評:眼下這樣的母親並不多,但將來一定會有很多。她不再把道德層面的謙讓視為分配的法寶,而是選擇公平競爭,用規則來激勵孩子們的進取精神……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angsilfang 的頭像
    mangsilfang

    mangsilfang的部落格

    mangsilf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