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責任”要從小培養

“財政責任”要從小培養


  現在的獨生子女,常常是想要什麼就要什麼,被嬌慣得不成樣子。我認為,要從小強調克勤克儉,自我約束,讓孩子意識到自己的財政責任。從另一方面,還要培養孩子想要什麼都可以得到的信心。 和想要什麼就要什麼不同,孩子必須明白,自己想要的東西必須通過自己的努力去得到。

  許多父母都想給孩子提供最好的教育條件。不過,我認為,還要讓孩子從小建立這樣的信心:在這個世界上,無論你想要什麼,通過自己的努力都是可能得到的。比如最近我琢磨著買房子。在網上搜房時,女兒過來湊熱鬧。我索性就找個最貴的房子看。那房子價值九百多萬美元,包括一個小湖和園林。女兒看得興高采烈。我就對她說:如果你真這麼喜歡,長大就去買好瞭。她覺得我是在開玩笑。我則一本正經地告訴她:你真成功瞭,這九百萬是筆小錢。這不是超出你能力的事情。隻是到時你有可能發現更有意思的事情去作,不想為那些錢去賣力而已。

  也是出於同樣的道理,我也不時地教育她:不管你想要什麼,自己不努力是絕對得不到的。比如,當她不好好練琴時,我就公事公辦地對她說:好瞭,不想練就不練。別勉強。我們索性斷瞭鋼琴課。我甚至曾經威脅過把鋼琴賣掉。

  妻子常說我太過分,而在我看來,孩子必須逐漸懂得:是她自己選擇將來自己成為什麼樣的人。她想學鋼琴,我就是砸鍋賣鐵也要讓她學。記得我自己小時候有一次說想學小提琴,母親挖苦說我天上的月亮也想要。我則絕不會讓女兒覺得自己想要的東西像天上的月亮那樣可望而不可及。但是,她必須清楚地意識到:她想要的東西,是要通過自己的努力才能得到的。我在督促她努力時,並不是用命令式的手段,而是把她擺在一個必須選擇自己的生活的境況中。有時,她碰到難曲子弄不出來,對著琴直哭,不想再練。但每次我讓她做選擇時,她一邊流著眼淚一邊說還要練。另有一次,她兩天沒有練琴,自己拿手的曲子竟錯得一塌糊塗。我馬上抓住這個機會教育她:看看這兩個曲子。你前幾天彈得還那麼漂亮。這兩個曲子本來是你所有的財產。你不練,就等於自願放棄自己的財產。她有瞭這次教訓後,以後溫習鋼琴作業就盡心多瞭。

  我一向認為,勤奮用功、自我犧牲的習慣要從小培養,要啟發孩子放眼自己的人生,理解對自己負有責任。這種習慣培養得晚,孩子就會吃大虧。我們認識一傢中產階級父母,非常富足,有四個孩子,從小很放任。老實說,那幾個孩子,都很幸福快樂,也很正派,一點壞毛病沒有。可惜,因為平時太放任,孩子功課不行。老大老二甚至作業都作不完,影響瞭成績。傢長發現後趕緊彌補,要孩子用功。但是,孩子一來沒有坐下來用功的習慣,二來在學業上早已經沒有瞭信心,三來也不明白活得本來快快樂樂的為什麼突然要用功瞭。結果,幸福的童年一下子變得很壓抑。再看看我們的女兒:從小忙得不行,但她早養成瞭用功的習慣,也早早懂得自己為什麼用功、為什麼要為自己的未來承擔責任。學校對她來說,是個玩樂的地方,因為一切都很容易,課外的東西則難得多。所以,她在學校不僅一直非常快樂,也非常自信、非常有目標感。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angsilfang 的頭像
    mangsilfang

    mangsilfang的部落格

    mangsilf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