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進步瞭嗎?”

“我進步瞭嗎?”


  報告老師,小L又遲到瞭。晨會課的鐘聲響過沒多久,負責考勤的同學就急匆匆地來向我匯報。唉!又是她,這周已是第三次瞭。我真想像往常那樣生氣地沖進課室狠狠地批評教育她一頓,可一轉念,這又能解決什麼問題呢?過後還不是重犯?我竭力使自己平靜下來,想個有效的方法改變她。

  我把小L叫到瞭身邊,她低著頭,一副等著挨罵的樣子。我搭著她的肩膀說:小L,現在老師有一份工作想交給你,就是做每天的晨檢員,不知道你願不願意做?她有點迫不及待地說:老師,我願意。我告訴她工作從明天開始,並特別強調晨檢是在每天的晨會課前進行的,同時將晨檢記錄本鄭重地交到她手中。

  第二天早上,學校的大門還沒開,我就看見她已經在外面等著瞭。在晨會課開始之前,她認真地到各個同學面前進行晨檢。我暗暗為她高興,馬上在班上表揚瞭她,她也臉露喜色。過後,我問她為什麼今天這麼早回來,她說;因為怕遲到,我晚上九時半就上床睡覺瞭,一醒來,馬上想到自己要晨檢,一骨碌就起來瞭。第三天,她也做得很不錯。可到瞭第二周的星期一,她又遲到瞭,她很不好意思。我沒有責怪她,隻是說:沒關系,我相信你會克服這些困難,能做好的。

  接下來的十幾天裡,她都沒有遲到。兩個月後的一天,我又把小L拉到身邊,豎起大拇指誇她;小L,你真是好樣的,老師為你感到驕傲。你憑著自己的堅強意志,自覺按時回校上學,認真完成工作,克服瞭遲到的現象,你真的是進步瞭。她摸摸自己的頭開心地說:老師,我真的進步瞭嗎?沒錯,你真的進步瞭。我點點頭肯定地說。

  她聽完後一蹦一跳地向課室走去。望著她的身影,我若有所思,深刻認識到教育確實需要多一點理性,多一點耐性。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angsilfang 的頭像
    mangsilfang

    mangsilfang的部落格

    mangsilf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