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付心態”,葬送愛情的毒藥

“托付心態”,葬送愛情的毒藥


  NLP導讀:男女關系中,女方對幸福的終極理解往往就是找到那個可以托付終身的人,雖然這兩字被各種浪漫劇情渲染得看似美妙,假若仔細深思,托付二字其實讓人心存壓力。本文作者林孑的失戀課堂以致命的‘托付心態’為主題,為失戀而不得其解的男男女女們揭示這個傳統心理的陰暗面,幫助大傢脫離它的消極影響。

  何謂托付心態?

  每個人成年後,都應該自己照顧自己。而托付心態就是把自己托付給別人,讓別人來照顧自己的人生。

  電影電視裡經常聽到類似的言語:你是我的,你屬於我,我要給你一輩子的幸福等等。未來女婿去丈母娘傢,丈母娘也會語重心長地對他說:我把女兒交給你啦,你要好好照顧她一輩子。

  從小到大,我們有意識無意識地被灌輸瞭這種思想。托付心態其實就是傳統思想給我們灌輸的毒藥。談戀愛,對一個人好本沒有錯。對自己喜歡的人好甚至是人之本性。但一個人對你好並不能達到照顧你一切的程度。

  我要給你一輩子的幸福,這句話是浪漫。但愛情除瞭浪漫,還有生活。試問,一個人真的可以給另一個人一輩子的幸福嗎?試問,生活中,有多少人能夠做到照顧好自己?我們每個人誰又不是有著一大堆煩惱?每個人都首先要照顧好自己,如果有多餘的精力才能夠去照顧別人。

  他在為自己的生活忙得焦頭爛額的時候,還要分散精力來照顧你。我問你,你覺得他累不累?每個人的能力畢竟是有限的。一個人若能照顧好自己的生活尚且不易,你又怎能過多地奢望他來照顧你的一切?

  想一想托付心態是怎樣毒死你們的愛情的?

  有托付心態的人會在戀愛中給雙方很大壓力,折騰到最後雙方都有很大的無力感。而作為弱勢的女方這邊無力感往往更大,這也是戀愛中多是女方受傷的原因之一。

  作為男朋友的你,責任就是好好照顧我,給我幸福,而作為女朋友的我,責任就是安靜坐著等你給我這些。一開始你讓我感覺很滿意,我是感覺很幸福的。但現在你總是讓我失望,很多事情你都沒有讓我滿意,你並沒有照顧好我。除瞭抱怨,我是無能為力的。

  是的,也許剛開始跟你談戀愛的時候,他精力旺盛,每天給你細心打理好一切。你衣來伸手,飯來張口,他總是在你有需要的時候及時出現在你面前。

  那些時光,你感覺很甜蜜。但熱戀期總有過去的時候。一邊照顧自己,一邊又要細心呵護你,他漸漸疲憊瞭。你會發現他照顧你的時候越來越力不從心瞭。

  其實這並不是因為他不愛你。他隻是累瞭。一個人照顧兩個人的生活,他真的好累。這個時候你卻要因此跟他胡鬧,怪他不疼你瞭,說他沒以前愛你瞭。這樣隻會讓他更累,更頭疼。最終,愛情這隻向往幸福快樂的小鳥,卻被你的托付心態弄得遍體鱗傷,直至兩人分手。

  所以,若想獲得健康長久的愛情,你需要盡快消除自己的托付心態。

  正確的心態是什麼?

  作為一個成熟的個體,我能夠照顧好自己的人生,你也能夠照顧好自己的人生。那兩個人為什麼要在一起呢?因為人是社會的動物,一個人畢竟是一個人,獨自一人難免孤獨。兩個人在一起的時候,能夠產生一些獨自一人不能獲得的成功快樂。簡單說,兩個人在一起開心快樂,所以在一起。

  關於你是屬於我的這句話,這邊補充說明一下。為瞭愛情的浪漫,這句話是可以說的。但心裡可不要把這句話太當真。

  一個人真的能擁有另一個人嗎?愛一個人就能擁有他/她嗎?其實,你對男朋友好,或為男朋友做一些事,並不會使你擁有這個人。因為沒有一個人可以擁有另一個人。

  同時,因為我愛男朋友,所以男朋友也應該愛我這句話也是有問題的。愛一個人不是義務。愛一個人,你隻擁有為他做一些事的權利,而他也有權利決定是否接受。另外,不要妄圖去改變對方。每個人隻可能改變自己。在某些時候,這個改變也許能稍微地影響對方,但也不要有過多的奢望。

  一個人如果認為自己擁有瞭對方,她就會很自然而然地以為自己有權控制對方,可以向對方提出諸多要求——要求對方對自己好,照顧自己的一切。但這些對於對方來說是一種巨大的壓力,到最後對方的內心深處會產生反抗的動力(女方的態度是你對我好是天經地義的,而男方會漸漸反抗女方的這種態度)。

  那麼到底什麼是愛?

  我不知道。我隻知道很多人常常誤解愛。

  一哥們因為工作需要經常去伊犁出差,那地方又幹又冷,晝夜溫差大。每次在那邊總能接到女朋友的電話:親愛的,你現在過得好不好啊?有沒有想我啊?如果這哥們回答過得很好,挺開心的。女朋友就會很傷心:你都不想我,你一個人都這麼開心!這哥們非常納悶——難道非得說:我現在過得不好!?

  這是愛嗎?

  很多人把依賴當成瞭愛,覺得愛就是兩個人甜甜蜜蜜,天天黏在一起,誰也缺不瞭誰。當看到對方沒有自己也過得很好的時候,內心就會莫名其妙地生氣,覺得對方不愛自己瞭。這種人往往很難獨自照顧好自己——因為她其實不是愛,而是依賴對方。

  真正的愛,是給對方帶來快樂,是給對方足夠的自由。

  你有沒有這樣的經歷?

  給男朋友發一條短信:親愛的,我好愛你!但是過瞭一會對方沒有回短信,你就開始著急,時不時地翻看手機。你是在表達你的愛嗎?如果是,為何又如此不安呢?還是其實你是在等待他回短信說小寶貝,我也很愛你!?這就是把愛自己當成瞭愛別人的人。

  你有沒有對男朋友說過:我對你這麼好,你卻都不聽我的話?這句話聽上去好像表達的是自己多麼善良,對對方多麼好,其實這句話背後是一種要求與責備。翻譯過來就是:我對你這麼好,所以你必須聽我的話!

  哈哈,這是愛嗎?

  我們天天在說:愛。但是對於愛,我們真的知之甚少。每天你覺得自己在愛的那些時候,有多少是真的愛?

  NLP 十一月寄語:)希望這篇文章能給你帶來幫助,無論如何請記得——你的生命可以變得更美好,你能達致內心和諧與平安!如何通過學習,建立更好的親密關系? 點擊學習:薩提亞—幸福魔方

幸福延伸
 婚戀心理:五年之癢:你我不如當初 又何必痛苦
 管理心理:沃爾瑪創始人山姆·沃爾頓成功秘訣
 親子心理:親子教育:不要太強調壞人概念
 心理推薦:上課有屁用
微信掃描二維碼,學習NLP實用心理學,解決各種困擾!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angsilfang 的頭像
    mangsilfang

    mangsilfang的部落格

    mangsilf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